8月31日上午,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西咸新区站现场,第17棒火炬手袁鹏坐在轮椅上,一手高举火炬、一手不时挥手致意,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火炬交接。

  今年42岁的袁鹏,来自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启航馨苑柏梁社区,目前是该社区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也是陕西轮椅篮球代表队队员,将在残运会上一展风采。他说,此次作为东道主参赛,压力不言而喻,但一定会拼尽全力,为展现陕西轮椅篮球的风采贡献自己的力量。

  袁鹏于2002年开始接触轮椅篮球,他告诉记者,从开始接触到运动,开始训练铅球、举重、铁饼。“2007年,同事说我身体条件不错,可以试试打篮球。我当时惊呆了,从没想过我这样的身体还能打篮球。”袁鹏说,随后在友人的陪伴下,看了一场轮椅篮球后就结下不解之缘。“太震撼了,一帮人在轮椅上挥洒汗水、灵活转身、以轮椅为腿,比起正常的篮球比赛可太吸引人了。”

  随后,他经过训练,并因表现突出,2009年被选入陕西轮椅篮球队,开始了漫长的训练、比赛过程。众所周知,轮椅篮球常以激烈的对抗性、高度的观赏性著称,这个竞技项目使用的轮椅是“八字形”结构,没有刹车,全靠运动员用双手操控,投篮也不可能戴手套上场,所以掉皮、长水泡、磨出手茧都是家常便饭。为了在激烈对抗中“人车合一”,还要在腰、腿处箍绑带,选手需要克服压迫感等不适。

  这些还不是最主要的,正因“人车合一”在训练中,撞车夹手是常有的事,袁鹏经常连人带车翻倒在地,胯部、手臂、脸上的伤从来没有断过。“这些伤比起运动时所带来的成就感、积极向上的精神来说微不足道,运动的魅力让人难以抗拒。”他始终不放弃的精神,让家人也从反对变成支持。

  从去年6月他和队友就开始认真备战今年的残运会,周一到周五全天训练,周六周天各训练半天。这一年多来,除非有重要的事他才回家,其余时间都献给了训练。“白天训练,晚上队友们会坐在一起总结不足、寻找扬长避短的方法。”他说,“毕竟这是头一次既是作为东道主又是作为参赛选手上场,压力不言而喻,但是我会拼尽全力训练、拼尽全力比赛。”

  除了轮椅篮球外,他作为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也从没忘记帮助身边的残疾人。“现在的政策都很好,残疾人基本的物质生活都有保障,更重要的是精神需要。我也曾经历过低估、更明白他们的处境,希望自己能给他们带去精神上的安慰,真正给到他们帮助。”袁鹏说,“帮助残疾人算不得助人为乐,只是干好了自己分内的事。”他提到,这些年,无论事轮椅篮球还是残疾人群体都得到了社会更多的关注与关爱,爱心人士多了,残疾人运动也受到更多人关注。“这就是一种接纳与公平,是我们最乐意看到的。”他说。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袁鹏在所在的社区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他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下他是陕西轮椅篮球队中唯一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2020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袁鹏因为优异的表现被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我会一直打篮球,如果打不动了,我愿意把经验传授给别人,残疾人更需要拼搏向上的精神;本职工作我肯定也会一直干下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别人。”轮椅上的袁鹏,国字脸、浓眉大眼,笑容爽朗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