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呜——呜——”伴随着防空警报汽笛声,易道郡·玫瑰公馆居民紧急从小区内撤出。应急救援队伍、120急救车火速赶赴受灾现场,展开紧张有序的救援……这是记者在西安高新区举行的2021年防震减灾综合应急演练现场看到的一幕。

  今年7月28日是我国第45个唐山大地震纪念日。为切实做好高新区防震减灾工作,进一步检测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升能力、宣传教育。28日上午,举办由陕西省地震局、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西安市地震局指导,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主办,西安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和西安高新区丈八街道办事处承办的2021年防震减灾综合应急演练。

  陕西省地震局研究员袁志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处长马鹏超、西安市地震局宣传法规处处长刘鹿原及西安高新区各镇(街),各部门、园区管办的负责人现场观摩了本次演练活动。

  上午9点30分,演练开始,各演练科目依次进行。演练模拟西安高新区发生一次MS4.9级“地震”。辖区内震感明显,且局部出现供气、供水、供电及通讯中断,情况十分危急,依据预判,高新区紧急启动地震应急Ⅲ级响应。“地震”发生后,高新区相关单位紧急集合,召开抗震救灾会议,了解核实灾情,快速判定形势,部署工作任务。同时,迅速集结增援力量,随时赶赴灾区支援。

  各单位接到救灾抢险命令后,立即启动部门应急预案,成立抢救抢险组、医疗卫生防疫组、治安消防组、生活保障组、监测和灾害评估组、基础设施抢修组、通信保障组、信息发布组,开展现场应急救援。现场各应急小组通力合作,完成搜救、现场医疗救治及卫生防疫、治安管理及安全保卫、生活必需品供应、次生灾害预警预报、基础设施抢修、保障现场指挥部通讯、救灾信息新闻发布及舆情分析等工作。现场救援工作顺利完成,有序转为灾后安置及恢复重建工作。

  在观摩演练后,袁志祥高度评价了本次演练。他指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组织好演练有切实的必要性,演练中各参演单位和人员准备充分、展现了高水平的应急救援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