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十四运会高尔夫球测试赛暨西安高新精英赛今日告别雨水,迎来阳光。业余球手丁文一持续发力,打出5鸟1博基的67杆,以总成绩132杆,低于标准杆10杆,手握1杆优势继续领跑西安高新精英赛。

  中国香港球员黑纯一奋起直追,打出全场最低杆:65杆(-6),总成绩133杆,低于标准杆9杆,位列第二位。关天朗、陈顾新排名第三、第四位。

  “1号洞的小鸟太意料之外了。我很少切进,特别是没上果岭还能抓鸟,有点意外。”丁文一笑道。他认为自己今日表现比首轮差一些,“运气和思想都有些问题,整体有些着急。一些短的四杆洞没有抓住机会,开球不停进沙坑。”他接下来两轮的目标是“处理好每一杆”。

  虽然是第一次来,但黑纯一对这里还是很喜欢,他说:“我非常喜欢这里依山傍水的感觉,天气很好,球场设计也非常不错,我非常期待9月再次来到这里打全运会。”

  36洞过后,十四运会高尔夫球测试赛暨西安高新精英赛晋级线为高于标准杆10杆,所以本轮共有70位球员成功晋级,其中业余球手占9席。

  选手比分背后的故事

  选手在赛场上的顽强拼搏最终化为计分牌上一行行滚动的数字,吸引着所有关注的目光。

  “成绩是选手和观众最关注的事情,一定要保证每一个数字的正确,必须层层把关、反复核对。”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的技术官员张洪宇说,“大家看到数字只是‘冰山的一角’,很多技术人员、很多专用设备构成的系统,提供强有力的保护和支撑,才是比赛顺利进行的坚实基础。”

  据他介绍,在比赛过程中,一组有一个计分员跟进选手全部比赛,将本组选手每洞的杆数分别录入记录纸和专用电子设备上,比赛结束后,必须与选手认真核对、确定无误,再上交给计分室。而电子设备记录的成绩实时传输给计时计分室,最后核对总成绩,最终各组的成绩由裁判长再次核对、签字确认,才能对外发布。

  赛场内的无线和有线网络信号必须安全、通畅,不仅关系到分数的实时传输、分发、更新与显示,更重要的是要保证上传至组委会的信息技术部门。

  “高新区相关部门提供的基础技术保障还是很有力的,我们提前3天入场调试,至今网络情况良好,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在工作过程中,双方合作非常愉快,因为我们共同的心愿就是比赛圆满成功,这种团结协作的氛围也体现出了体育精神。”张洪宇评价道。

  正如张洪宇据说,合作愉快只是“冰山一角”,好的结果背后需要巨大的付出与辛苦。竞委会信息技术处副处长李志远深有体会地说:“为了做好赛事保障,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拟定了严谨的保障方案和工作预案,建立比较完善的保障体制,组建了一支40多人的快速反应团队。”

  有了机制与制度的“规矩”,李志远与同事们就开始扎扎实实画出自己的“方圆”。他们每天从早上六点半开始,直到赛事和所有行政事务结束,每隔一个小时就巡检一次,就是为了保障信息通畅。一旦发发现事故或者隐患,绝对不会把问题留到第二天,加班熬夜、甚至通宵都要彻底解决。

  “幸运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管是对外传输、还是赛场内的所有信息都很通畅。看到努力和付出换来好的结果,我们就觉得很值得。体育比赛不也是这样吗?”李志远坚定地说。

  测试赛暨西安高新精英赛不仅仅是十四运会高尔夫球项目正式比赛的全面演练和综合检验,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磨合与展示的机会。西安高新区一定不负重托与期望,以务实、高效、创新的作风,充分展示陕西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形象,营造关心全运、参与全运的浓厚氛围,为办好十四运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