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善高校、政府、小学 U-G-S“三位一体”的师范生协同培养机制,促进教师培养、培训、研究与服务一体化,履行师范类院校的责任使命,更好地对接、服务区域教育,6月18日,西安首届小学校长论坛在西安文理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由西安文理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和当地多所小学共同发起,出席专家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标准研究所长杨润勇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慧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张立昌教授以及西安师范附属小学等33所小学校长、副校长,学校职能部门和师范类专业负责人,师范学院小教系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曹莹主持。

  基于西安文理学院的办学传统和师范传承,学校联合多所小学共同举办“西安小学教育协同育人校长论坛”,就是为了更好的落实师范类高校的教师教育使命、提升西安小学教育质量、搭建高校--政府--小学三方协同育人平台、形成合力共同发展。学校将全力支持小学教育专业服务基础教育、践行专业使命,以满足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需求为目标,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突破口,以强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为保障,将党和国家对小学教师培养的标准和要求落到实处。

  随后,师范学院院长郭涛宣读倡议书。U-G-S 三方为小学教育协同育人校长论坛揭牌,共同宣告首届小学校长论坛正式开启。

  首届小学校长论坛以“深化教育改革评价”为主题,分三部分进行。在主旨演讲中,杨润勇教授讲授的是《新时代基础教育校长实施评价改革的策略与方法》;刘慧教授讲授的是《生命教育视域下的小学教育评价》;张立昌教授讲授的是《校长应以何种“姿势”去评价教师?》。在小学校长论坛中,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罗坤分享的是《让每个生命都能绽放光彩》;西安市铁一湖滨分校校长韦永康分享的是《信息时代中小学综合素养评价的校本实践与探索》;西安市后宰门小学校长谢红燕分享的是《水滴银行 幸福起航》。分论坛中,来自33所小学的60余名校长就小学教育评价工作进行了实践经验展示和交流。

  据悉,小学教育协同育人校长论坛将形成长期机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创新教育合作模式,推进学校优质发展”为主旨,秉承“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互赢”的理念,有力促进西安地区的基础教育交流合作。论坛的举办让与会人员们深受启发获益良多,携手共育时代新人,共助教育事业发展。为地区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