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陕西大地,绿意浓浓,生机勃勃。6月10日,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主办,陕西省环保宣教中心、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的“行走三秦大地 建设美丽陕西”系列主题采访调研活动走进铜川。采访团先后来到铜川市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华能铜川照金煤电有限公司、陕西安泰实业有限公司、陕西崔家沟能源有限公司、耀州区柳林林场朱鹮繁育基地,深入生态示范基地、环境治理工程、环保模范企业等,实地了解铜川市生态文明建设历程、成就和经验,就铜川生态环境保护、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调研。

  “十三五”以来,铜川突出绿色发展,统筹推进修复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PM2.5、PM10浓度逐年下降,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全面完成;锚定时代新坐标,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的排头兵,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生物医药等新业态正澎湃着生机勃勃的力量……如今,就连对栖息环境极为挑剔的朱鹮也来到铜川安家落户。在翠绿无际的山河间,铜川绿色旋律高亢嘹亮,绿色引擎强劲雄浑。

  据悉,采访团首先深入铜川市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实地调研。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泥和工业废弃物、建筑材料循环利用、环保技术咨询与服务,截止目前已接收处置固危废近5万吨。近年来,海创集团为铜川的固危废处理作出重要贡献。目前,铜川市固危废管理逐年规范,产废企业纳入管理从41家增长到108家;固废产生量年均162万吨,危废产生量由2016年的725.6吨增长到2020年的3962.5吨,危险废物收集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2000吨/年水泥窑协同处置能力达18万吨/年,收集、贮存能力达14.6万吨/年;立案查处固危废违法案件62起,其中异地违法倾倒污泥案件入选2019年度全省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海创环科厂内海创环科厂内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华能铜川照金煤电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公司近年来环保工作取得的成就,对公司在治污降霾、节能减排工作中为铜川作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近年来,该公司向铜川市南市区开展集中供热,有效减少散、小、乱等无序燃煤对环境的污染;积极推进运煤、卸煤车专用车辆的电气化改造,强化途中管理,极大减少燃料运输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启动运煤铁路专用线建设,建成后将极大减少运煤车辆对铜川南市区的抛洒污染。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进入铜川南市区后,很直观地感受到,虽然南市区毗邻华能铜川煤电公司,但这里的天很蓝、水很清、草很绿、空气都是“甜的”。华能铜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只要措施到位,燃煤电厂一样可以发出“绿色”的电;只要措施得力,燃煤电厂仍然可以为城市发展提供不竭的“光”和“热”。

华能煤电华能煤电

  据了解,铜川市坚持把源头、留空间、优服务,始终把绿色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以链长制助推项目建设。寓监管于服务,在环评审批和排污许可上当好“五大员”,坚持“三变三取一限”,全程当好“店小二”,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优质要素保障。

安泰实业集团安泰实业集团

  铜川持续开展“清废”和“绿盾”行动使净土青山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质量逐年好转,助推铜川经济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崔家沟煤矿地质环境治理变难点为亮点,三道桥非煤矿山生态恢复重披绿装,秀房沟生态治理成为样板,渭北“旱腰带”治理成效显著。其中,崔家沟煤矿地质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秀房河生态治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秀房河生态治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采访团下午来到崔家沟能源有限公司了解崔家沟煤矿东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进展情况。该项目采取采坑回填,对裸露岩石边坡小规模削方,采坑周边废渣场整平的方式,对治理区场地覆土、绿化,进行综合治理,重构生态地貌景观,因地制宜,复垦耕地,通过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消除地质环境问题,增加耕地林地面积,恢复生态景观。

崔家沟煤矿治理项目现场崔家沟煤矿治理项目现场

  生态耀州的见证源于碧空有了悠哉的朱鹮,沮河山水的灵动亦是源于舞动着羽翼翩翩的朱鹮。离开崔家沟能源有限公司,采访团一行来到耀州区柳林林场朱鹮繁育基地。2014年5月1日,首批朱鹮宝宝降生,户籍铜川,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在秦岭以北地区野外自然条件下取得朱鹮繁育成功。朱鹮落户铜川以来,活动范围逐步扩大,跨越铜川、咸阳、宝鸡3个地区飞行300多公里,在西安周至、渭南富平都发现了铜川放飞朱鹮的身影,这是对野化放飞朱鹮飞行距离的突破。2020年6月3日,随着第105只朱鹮雏鸟出壳,“铜川籍”朱鹮繁育数量突破了100只。目前,“铜川籍”朱鹮是中国朱鹮分布区域最北纬度的一个种群,也是经历过最严寒气候的朱鹮种群,这一具有地域跨越性的放飞是拯救保护濒危朱鹮的成功典范。

朱鹮朱鹮

  一笔一足迹,一步一脚印。回顾“十三五”以来铜川生态环境的发展,硕果累累:绿色环保理念广泛树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得到大力倡导、普遍推崇,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展望“十四五”,铜川将坚持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为总抓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铜川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据报道,此次铜川一行收获满满,尤其是采访团的各个媒体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作用,后续还将进行大量的报道,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到陕西尤其是铜川如今环境的改善和变化,也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