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排绿植替代老旧围墙

  温柔的阳光便照进了小区

  杂乱的铁网应拆尽拆

  家属楼的清新底色便露了出来

  ……

  这处始建于1970年的

  西安植物园家属院

  伴随着“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的持续推进

  和曲江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孜孜追求

  如今已然清新通透,重返“青春”

  老楼新装 拆墙透绿

  西安植物园家属院迎来“第二春”

  5月25日,位于翠华南路5号的西安植物园家属院小区内,初夏的阳光温柔的洒在焕然一新的老小区,环境通透清新、绿意盎然,买菜回家的阿姨走在平整宽阔的道路上时不时和擦肩而过的邻居打个招呼,一派和谐闲适的生活景象。

  改造前

  改造后

  走在完成改造提升的小区内,“老”小区的“新”变化随处可见。真石漆重新涂装的淡色外立面风格统一,清新自然,重新加装的保温层,让室内温度冬暖夏凉。一楼统一加装防盗网,二楼及以上应拆尽拆,恢复了家属楼的本来面貌。同时,在一楼与二楼之间新装的防攀爬电子围栏,在提升颜值的同时,让居民安全也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改造过程中,小区还进行了翻新路面,拓宽道路,新规划的消防通道,解决了长久以来消防车和救护车无法进入小区的安全隐患;拆除围墙,增补绿化,使用绿植对拆除区域进行软隔离,让小区整体空间更加清新通透;合理规划,增设车位,经过整合小区公共区域空间,经过合理规划后小区新增30余处车位,极大地缓解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下午3时许,89岁的王奶奶正在家门口的树下纳凉,在此居住多年的她,见证了小区焕发“第二春”的整个过程。“小区的房子建好有几十年了,现在改造完房子新了,绿树也多了,比以前漂亮太多了,我平时坐在外边看着心情也高兴。”

  我为群众办实事

  暖心“细节”彰显城市温度

  小薇了解到,在西安植物园家属院小区改造过程中,曲江新区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态度,除了在道路、外立面等主要项目上多下功夫,同时在容易被人忽视的细节上,也是尽心尽力,彰显城市温度。

  室外,曲江新区应部分居民要求,为其安装了晾衣杆和储物柜,同时照顾到个别家庭中有高龄老人居住,细心地给门口楼梯加装了扶手。新装的路灯在绿树掩映中不太起眼,但在黑夜总是准时亮起,照亮大家回家的道路。小区门口及单元门口的门禁,也都采用人脸识别、密码、卡扣三合一的解锁方式,充分照顾所有人的需求。此外,小区内各主要路口还新装了40处监控摄像头,实现了小区视频监控全覆盖,24小时守护着小区的安全。

  室内,单元楼道内新刷的墙面、更新的扶手让人一进门就耳目一新。迈步向上,脚下的一级级台阶更是细心的逐级装上了防滑条,让居民们上下楼更加安全。更贴心的是,楼道顶部以往错综复杂的各类线缆,也得到了统一收拢规整,既安全又美观。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改造前为做好居民们的工作,我们进场前对每家每户都进行了走访,了解大家的改造意愿后再出具改造方案。在改造的过程中,遇到居民有意见我们也随时采纳。改造完后,我们再进行了一次意见征集,尽全力满足居民们在改造范围内的所有合理诉求,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

  改造“老”房子,拥抱“新”生活

  未来,曲江新区将继续秉承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态度

  积极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

  扎实有序推进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善

  完善基础设施、整洁环境、配套服务

  营造一个宜居美好的曲江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