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大《条例》普法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按照2021年省处非办、市打非办有关要求,并结合未央区实际,6月15日上午,区金融办、区金融服务中心牵头成功举办了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现场宣传日活动,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公安未央分局、张家堡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同志,辖区3家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以“学法护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以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为出发点,主要通过播放视频、发放资料、案例展示、现场介绍、专业讲解等宣传方式,重点围绕防范打击处置非法集资的法律法规、形式手段、风险危害、典型案例、行业整治、金融常识、理性投资等方面内容,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警示教育活动。期间,累计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物品5000份(册),并向大家赠送了扇子、纸巾、帆布袋等宣传小礼品,对前来咨询的老年同志进行一对一耐心宣讲。滚动播放视频、音频各一个半小时,制作宣传横幅条、展板11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

  通过本次宣传与现场答题,进一步提高了未央区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的识别能力,广大群众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知晓率”“满意度”明显提升,为进一步做好未央金融领域行业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