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注重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团队力量,强化技术、人才深度融合,构建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持续推进校地、校企成果转化和创新链、产业链双链融合,助力航天企业快速发展。

  5月11日,“西安航天基地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办,西安航天基地丝路慧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第206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西安航天精密机电研究所等科研院所、金融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

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会现场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会现场

  活动特邀西安交通大学专家教授团队走进航天,旨在进一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利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航天“3+3+2”现代产业,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与重点行业和科技企业有效结合,共同助力航天基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签约——合作迈上新台阶

签约现场签约现场

  活动现场,“增强机器视觉智能巡检领域战略合作”等三个技术转移项目和成果落地项目意向签约。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博硕律师事务所、引航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德科知识产权有限公司4家中介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基地内企业提供更加完善、更加多元的配套服务。

  碰撞——共研未来新发展

专家现场分享最新技术研究成果专家现场分享最新技术研究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方向五位专家教授分别发布了“机器视觉航天应用和军民融合”、“基于人工智能感官的安全检测技术”、“增减材复合制造技术及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等最新技术研究成果。同与会院所和企业代表进行思维碰撞,共同探讨技术应用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思路。

  贡献——转化取得新突破

  西安航天基地技术转移中心自2020年成立以来,已深入对接高校技术成果45项,引进项目落地8项,累计走访服务在孵企业132家次,细致梳理企业技术需求42项,促成技术转移项目成交17项,为星闪数创、航泰电气、诺维北斗、圣尔雅鑫等多家企业对接高校科研团队资源,有效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和人力成本,协助企业突破了关键技术难题、提升了产品性能,为航天科技创新及人才队伍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支撑——持续出台新政策

  航天基地作为西安硬科技重要承载区,始终聚焦驻市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探索“产学研金”合作新模式,不断挖掘校企融合发展新潜能,陆续出台了科技创新及新兴产业、财税金融等4大类10项政策条例,为基地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西安航天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