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上午,宝鸡市渭滨区在高家镇高家村广场举行“妇女健康促进项目”启动仪式暨妇幼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由渭滨区卫生健康局主办,渭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承办,渭滨区妇联、区计生协会、高家镇人民政府协办。渭滨区各镇(街)计生办负责人,各村、社区计生专干、妇女干部,各镇卫生院、社卫中心负责人、妇幼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据悉妇女健康促进项目是将原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与母亲健康工程、“三查”服务整合开展的一项惠及农村妇女的惠民工程,主要是为辖区35-64周岁的农村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服务。该项目是省级妇女促进项目,五年一轮,通过筛查,有助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两癌”发病率,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

  据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付海利介绍,此项目响应全省的健康陕西政策,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今天开始,在健康素养方面会邀请相关专家对村上的居民及幼儿园小学的孩子们进行健康知识宣讲和讲座,让更多基层的老百姓有健康意识从而提升健康修养。同时,两癌筛查和宫颈癌筛查从今天也将开始实施,五年为一轮会一直持续下去。

  高家镇巨家村计生专干符建珍讲到本次活动的宣传性比较广,对于基层的计生专干来说可以更全面更快的掌握相关的知识,也方便下去给群众大力的普及宣传。

  渭滨区群众杨女士说区上平时此类活动很多,自己也是通过这些活动知道了很多惠民政策,对家人和自己都非常方便。

  活动现场渭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辖区各社卫中心、镇卫生院开展了妇幼项目、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查、健康教育等宣传和咨询,并开展了义诊活动。摆放宣传展板36个,发放宣传手册、折页5600余份,义诊350余人次。启动仪式结束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卢新强 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