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岗位标准作业流程是新时期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的创新成果,是规范员工作业行为、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神东煤炭集团锦界煤矿大力推进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应用落地,筑牢全员“学流程、懂流程、用流程”根基,有效减少和遏制了“三违”现象,有力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

  流程编制全。锦界煤矿依据煤矿“三大规程”、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及安全质量标准化基本要求等规章制度,结合矿井安全生产作业实践,对全矿主要岗位作业内容进行了流程化梳理,编制了涵盖采、掘、机、运、通等执行流程1167条,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全面推广应用岗位标准作业流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使用频率高。再好的流程制度贵在执行。无论是启动设备、检修设备,还是打锚杆、挂帮网等干某项具体工作,岗位标准作业流程作业至关重要,关乎人员作业安全。锦界煤矿严格要求、全面监督,每一个作业环节,员工必须严格按照操作步骤、具体程序作业,规范了员工作业行为。据统计,流程使用频率每班、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及以上分别为269、164、143、213、379条,保证了作业现场安全。

  推行力度大。一是梳理流程。每年年初进行年度执行流程梳理,结合每条流程使用的频率、作业中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以及可能造成的损害等对每一条流程进行风险赋值,根据每条流程对应的风险值对其进行分级管控。二是注重培训。结合实际,每年编制年度、季度、月度培训计划,按照综采组、连掘组、机电组、运转组、通风组、综合组进行;重点针对高频、高风险、多人协调作业的流程,定期组织各区队从执行流程库内择取作业频率高、风险系数大、参与人员多的流程进行培训。三是创新方法。编印《岗位标准作业流程与危险源融合手册》(涵盖了1096条岗位标准作业流程以及每条流程对应的危险源及相关事故案例),制作“岗位标准作业流程语音库”“岗位标准作业流程教学视频”,共完成制作常用流程语音播放文件669个、流程教学视频118个,供员工自学。四是强化监督。跟班矿领导及科室管理人员每班至少检查2名作业人员流程掌握情况,区队班前会提问和井下现场实操检查,录入岗位标准作业流程系统,按照制度奖罚。

  据该矿流程主管栾文洲介绍,矿里还针对部分标准作业流程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出现差异、与现场不符等现象,每月进行写实、修改、完善;特别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推广应用,矿里及时写实编制相应的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引导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