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下午,由黄土画派美术博物馆、黄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刘文西艺术研究中心主办,谷风半山艺术空间承办的“简逸·冲和——巨石写意花鸟画品鉴展”在西安谷风半山艺术空间开幕。“以花寄情以鸟喻人,创建中国水墨画的新情趣,寄托中国水墨画的画外诗意,重塑中国花鸟画的新形象。”这是陕西省美协副主席、花鸟画家巨石对自己作品的定位与诉求。

  多年来,巨石一直从事中国画新水墨的探索,在笔墨、构图、趣味上总结出了自己独到的表现方法,他在继承中国传统写意笔墨观念的同时,更加关注时代审美趣味,画面中体现出“内心”与“外物”的强烈观照。同时在学术研究上,长期致力于中西方艺术的比较研究,这使得他能在国际视野的基础之上区别、归纳东西方艺术的优长与互通之处,在创作中打破约定俗成的传统花鸟画审美样式,以简淡的笔墨语言表现出个人对时代审美趣味的反思与重构。   

巨石和西安美院院长朱尽晖(左)在展览现场巨石和西安美院院长朱尽晖(左)在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选取巨石先生近年来作品70幅。展览现场,艺术界众多嘉宾与专家前来助阵并对巨石的作品给予点评。其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画家赵振川作为长安画派的继承者和发扬者,他首先肯定巨石“对于传统的继承和研究是很好的,并且极具自己的特色。花鸟画是中国画的一个大科,巨石的作品在继承的基础上有很健康的时代气息,让观者感觉到很舒服。“同时赵老师讲到,今年是长安画派60周年纪念,长安画派之所以成为艺术界的王牌,因为它跟上了时代,是历史的必然。今天的画家也应利用哲学中的认识论、实践论和矛盾论,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佳作。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吕峻涛先生宣布“巨石写意花鸟品鉴仪式”启动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吕峻涛先生宣布“巨石写意花鸟品鉴仪式”启动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振川先生做开场发言陕西省文联副主席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振川先生做开场发言

  “历史上的艺术家已经为我们创作了许多载入史册的花鸟画作品,在花鸟画上提升和创新是比较困难的,”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先生也进行花鸟画创作,深知此画科在创新上的艰巨,“前些年巨石先生去了墨西哥考察,他开始了对中西方文化和当代艺术的比较研究,做了有益的探索。所以今天从他的画面我们看到既有中国画古人的优秀传统,也有当代艺术发展的元素。他的探索是有高度、有深度、有业绩的。”同时郭主席认为新的时代带给我们新的要求与高度,探索与研究上很多地方要下功夫。祝线庐主席还谈到,七月一号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庆典活动,陕西也将举办大规模的美术作品展,全省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同台献艺,为党的100周年献礼;在10月份还将进行长安画派60周年的纪念活动,在这样重要的艺术氛围中,相信陕西美术会出现更多巨石这样优秀的艺术家,期待大家只争朝夕不忘初心共同完成艺术理想。

陕西省美协主席 郭线庐先生发言陕西省美协主席 郭线庐先生发言

  巨石的画风是极简的、也是繁密的。或以寥寥数笔,宁息观者心中燥气;或极尽繁复,却能笔次分明的反映造物之美。正如邵大箴先生评价的“在巨石作品面前,我们会有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他的一幅幅画面,把我们引向大自然,与天地间自由生存的鱼类、飞禽、树木和花草交流,忘却生活中的种种烦恼与浮躁,心境得到舒展。”

西安美院院长朱尽晖发言西安美院院长朱尽晖发言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陕西省美协副主席姜怡翔发言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陕西省美协副主席姜怡翔发言

  同为花鸟画家的西安美院副院长姜怡翔谈了几点自己的观感和评价。第一点是:一清二白,所谓的一清二白是画面带来的最直观感觉,这可以表现出巨石的为人的个性。比如说他非黑即白,做事情不拖泥带水,所以通过画面,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画面后的一个艺术家的性格和状态;其次是他继承方面的功力之外,目标在于发展。它发展了当下语言下的花鸟画。当下语言价值如何具象化,如何有自己的表达价值,巨石找好了好的发展路径。既有传承的中国文化的文脉,通过这个文脉找到了巨石的语言表达形式。所以,他的传承与发展是动态的;此外更重要的是他目前的状态是目标建成,作品终极追求在于精神表达的准确性。从巨石的画面,黑白反差强烈的笔墨,包括传承与发展,他都表现的比较充分。那么接下来的一点就是如何通过这三个方面来表达自己的精神指向,这个是更多层面。一个人的一生固有自己符号化,随着年龄、阅历、经历的不同,他的深度、他的高度、他的站位都会有相应的变化、所以画面上我看到他目标建成非常有希望的一个样态。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刘丹发言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刘丹发言

  西安美院教授刘丹认为:巨石作品的数量大,艺术品的形式语言新,有着一个艺术家敢言的精神状态,他不断在变更中、肯定中、否定中成长。

著名画家乔玉川发言著名画家乔玉川发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省美协副主席蔺宝钢发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省美协副主席蔺宝钢发言
西安美院教授刘永杰发言西安美院教授刘永杰发言
西安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保安发言西安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保安发言
陕西国画院副院长张华发言陕西国画院副院长张华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步发言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步发言
书法家马河声发言书法家马河声发言
画家商文彬发言画家商文彬发言
陕西国画院副院长王潇发言陕西国画院副院长王潇发言
 陕西国画院副院长乔建业发言 陕西国画院副院长乔建业发言
陕西国画院理论研究室主任郑伟斌发言  陕西国画院理论研究室主任郑伟斌发言  
著名画家王忠义发言著名画家王忠义发言
美术理论家刘松岭发言美术理论家刘松岭发言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巨石先生致答谢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巨石先生致答谢辞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