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上午,“一带一路”陕西2021西安(三星)城墙国际马拉松赛以及“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活力城马 激情全运”文化体验站活动在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西安城墙上成功举行,体育赛事联动文旅展演,吸引了上万人参与互动及围观,带领游客及跑友体验了一次空前的“文化马拉松”。

  上午8:30鸣枪开跑后,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名跑友踏上世界上唯一一个古城墙上的赛道,在比赛中尽情享受千年古都的文明活力,在文化体验站中感受现代西安的人文魅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半程马拉松项目与13.7公里项目的前三名获奖选手已全部揭晓。

  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子组

  王涛以1小时10分5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万浪以1小时15分33秒的成绩获得亚军

  马占川以1小时17分23秒的成绩获得季军

  半程马拉松项目女子组

  肖晶以1小时19分9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李变变以1小时35分35秒的成绩获得亚军

  杨盼盼以1小时38分8秒的成绩获得季军

  13.7公里项目男子组

  何富军以45分2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曹朋飞以45分18秒的成绩获得亚军

  文发勇以47分42秒的成绩获得季军

  13.7公里项目女子组

  张景霞以51分36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蹇穆华以52分6秒的成绩获得亚军

  谭晓莹以56分3秒的成绩获得季军

  现场除了激烈的角逐,同时由十四运会西安市执行委员会主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体育局承办的“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活力城马 激情全运”文化体验站活动,根据比赛轨迹,利用西安城墙各大城门坐标,设置的6大主题体验活动,让来自各地的跑者们感受到十四运会的激情氛围和千年古都西安的独特魅力。

  在比赛现场,随着跑友及游客的场景变换,精彩如画卷般一幕幕徐徐展开。 

  永宁门月城内跑友们按下“全运助力手印墙”;

  在西安城墙小南门—含光门赛段“全运主题跑道”一组组全运主题雕塑醒目振奋人心;

  小南门的“文化展演”上、动感十足的啦啦舞、古典磅礴的民族舞蹈交替上演激烈碰撞;

  永宁门、安远门、小东门段特色“全运助威团”十四运吉祥物四宝空降现场,轮番为跑友打气鼓励;

  终点文昌门的“文旅非遗展示区” 上,棉絮画、秦腔脸谱、皮影、结绳香囊等传承人,现场展示绝技赢得阵阵掌声。

  此外“全运主题拍照打卡点”也吸引了众多跑友及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在活动现场,来自成都的张先生表示,这是他第2次参加城墙马拉松赛,这一次的比赛让人印象深刻,各个赛段精彩的文化体验,让他深刻感受到西安的文化和历史,希望更多游客来观看十四运,游览大西安。

  来自山东的跑友告诉记者,西安城墙马拉松赛是最具特色的马拉松比赛,每个跑者应该有一次这样的体验,加上适逢十四运在西安举办,更是值得每个人来西安进行一次深度游览。

  本次活动积极响应绿色全运的办会理念,唱响“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相约西安、筑梦全运”“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主题,为迎接十四运、促进西安文旅体融合发展奏响了一曲成功美丽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