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在经开区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科学消费观念,普及传播消费知识,强化消费维权意识,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为保障西安举办精彩圆满十四运会,营造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小宁、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黎少鹏、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兆为、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繁、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俊、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李明等领导,以及省、市消保维权工作联席会议成员相关单位、西安财经大学、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等有关人员参加活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吉利参加活动并致辞。

  此次活动围绕“保障十四运 助力新西安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现场宣布启动首届西安“十佳消费维权卫士”“十佳最美维权志愿者”“十佳消费维权监督单位”等评选活动,上线运行陕西首个智能消费维权咨询服务平台——“西安消费维权宝”微信小程序。同时为24家2020年度“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 2家“基层维权服务站”授牌,鼓励、引导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近年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保障维护市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任务及做好消保维权工作的第一原则,着力梳理广大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消费问题,解决消费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着重构建“大市场、大监管、大执法、大消保”的工作格局,健全全链条闭环的监管和维权模式。西安市在副省级城市率先开展消费领域建设指数调研评测,形成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保护消费者的合力。2020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7万余人次,深入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保安全行动,有力保障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用的放心,吃得放心,并持续健全完善12315投诉平台,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927个,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830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同时,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把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71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54条、示范单位1252户,创建食品小作坊示范户300户、放心肉菜示范超市40家,不断增强广大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活动现场,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等单位通过设置消费维权宣传展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消费者宣传展示了消保维权法律法规、消费知识、典型案例、假冒伪劣产品鉴定方法等内容,并近距离、面对面解答受理消费者咨询及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