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力我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为十四运会绿色助力,3月11日,浐灞生态区组织开展“‘相约绿道 助力全运’我为西安增新绿”全民植树活动,呼吁人人参与为西安增绿,为全运助力。

  线上线下全民植树  为十四运绿色充“植”

  3月11日上午,来自十四运配套项目建设者、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社区群众代表、媒体代表等在灞河绿道工程现场为“三河一山”绿道增绿。据悉,浐灞生态区当天还发起云上全民植树节活动,通过清新有趣的新媒体表现方式,号召广大群众为十四运绿色充“植”,为城市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植树活动结束后,大家走进“三河一山”浐灞生态区段灞河绿道建设现场,感受绿道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大家纷纷表示,期待这条幸福绿道的建成,让市民享受城市发展建设成果。

  29公里浐灞河绿道 “五一”建成开放

  去年以来,我市启动了“三河一山”绿道规划建设,其中无障碍通行段74公里,这条城市绿道起点就位于浐灞生态区灞河右岸西安世博园与隋唐古灞桥遗址交接处。

  浐灞生态区浐灞河绿道是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规划建设的重要工程,全长29公里。其中,灞河绿道12.5公里,浐河绿道16.5公里。主要包括堤防生态化改造、绿化景观优化提升、绿道慢行系统贯通、景观节点及配套服务设施改造提升等。

  目前,浐灞生态区正紧扣时间节点,抢抓工期,优先贯通绿道游径,提前安排绿化种植,完善标识标牌系统,加快推进浐灞河绿道建设,确保“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五一”建成开放。

  四大特色集结  连接城市发展与幸福民生

  浐灞河绿道充分联动现有生态资源和城市资源,沿浐灞河形成一条串联城市发展、生态建设、美好生活的绿色纽带。

  多彩自然的生态绿道:浐灞河绿道连接起区内绿地广场、林带河流、水域公园湿地,形成点、线、面、网相融合的生态系统,建起连接城市、自然和文化的滨水公园;与浐、灞河河道及生态公园共同构建起“听水、赏花、观鸟”的城市生态体验长廊,实现浐灞生态区全域生态化、景观化、旅游化。

  时尚现代的全运绿道:浐灞河绿道将十四运会主场馆与长安塔、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国际会议中心、长安书院等西安城市“新地标”有机连通,与城市轨道交通、主要交通干道无缝对接,提供可漫步、长跑、骑行的全民运动长廊,构筑起一条展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形象,实现“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全运绿道。

  休闲娱乐的幸福绿道:浐灞河绿道沿途设置世园驿、会展驿、进博驿、碧水驿、润泽驿等18个绿色休闲驿站,连接由艾美酒店、锦江国际酒店、华海酒店等19座高品质酒店组成的滨河酒店群,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健身、运动、娱乐、度假的城市新选择。

  连通古今的文旅绿道:浐灞河绿道将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雁鸣湖休闲公园、桃花潭公园、广运潭公园等众多生态公园,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西安宋城演艺王国等著名旅游景区,长安书院、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腾讯双创小镇、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重大文化项目,及隋唐古灞桥遗址等众多文物古迹串联起来,形成一条集景观、文化、产业、颜值于一体的特色滨水文旅绿道。(摄影:程飞 尹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