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警花,是她们共同的名字、共同的荣耀,更是她们融入血脉、无法割舍的巾帼情怀。在未央警营里有这样一群平凡、朴素,却又坚强、果敢的警花,她们带着阳光般的信念,将青春扎根在未央警营这片沃土,辛勤耕耘着、奉献着。在第111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聆听她们警察生涯里最难忘的“三八节”。

  “不着家”的二胎妈妈陈洁

  公安未央分局秘书科科长陈洁刚刚迈入从警第20个年头,她从事过政工、秘书、团委工作,也当过英姿飒爽的巡特警,同时还兼顾着平安办、疫情办和妇委会的工作。看似瘦弱的她,做事却是雷厉风行,毫不含糊,并且还是位二胎妈妈。

  “说起最难忘的三八节,就是去年疫情期间的节日了!”陈洁感慨道。那时候陈洁已经被抽调到分局防疫指挥部工作一个多月,负责对接市公安局、未央区指挥部各项指令接收及任务分配,工作多而杂,也已经许久没有见过自己的两个孩子了。但作为分局妇委会主任,她3月8日一大早就带着鲜花和祝福去慰问分局的警花姐妹们了,一天下来跑遍了机关和各个驻外单位。晚上又继续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等忙完已经是凌晨3点。当她拿出手机看到母亲发来两个儿子祝她节日快乐的视频时,这位“不着家”的二胎妈妈也流下了感动且愧疚的泪水。

  “知心大姐”魏伟

  今年已经54岁的魏伟是公安未央分局新府路派出所一名户籍民警,1988年进入公安未央分局,先后在秘书科、户政大队和新府路派出所工作。熟悉魏伟的人都叫她“知心大姐”,因为她不仅待人真诚耐心,而且脸上永远保持着灿烂的微笑。从1997年开始,她就一直从事户籍工作,这一干就是24年,经她手办理的户籍业务达3万余人次,但从未有一起因服务态度被群众投诉,至今保持零投诉的“奇迹”。

  对于魏伟来说,最难忘的就是2020年的“三八节”。当天上午,魏伟在工作中不慎将右腿摔伤,但也只是简单包扎便忍痛继续工作。不一会, 83岁的王燕老人找到新府路派出所户籍室,称自己2015年把户口从雁塔区迁到文景小区,也办理了高龄补贴转移手续。但因派出所未划分社区,高龄补贴落不上,原单位也回不去,跑了好几趟都没解决,只能找派出所。魏伟热情接待了王阿姨,多次联系未央、经开等部门协调处理,最终帮老人解决了问题。等帮群众解决完了问题,魏伟感觉到腿上伤口隐隐作痛,这才去医院处理伤口。第二天,同事们见到魏伟,都劝她回去休息,但她说:“户籍工作虽普通而细微,但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可不能因为我耽误了事”。

  “实在姐”雷亚静

  雷亚静是公安未央分局汉城派出所一名户籍民警,从警21年,双警家庭。2005年从蓝田县公安局调至分局汉城派出所后,就一直在户籍窗口工作,人送绰号“实在姐”,因为她不仅说话实在,对同事实在,接待群众更是实在。“认真了啥事都好干!”这句话就常挂在她嘴边。

  谈到最难忘的“三八节”,雷亚静说起了2019年3月8日。那天,雷亚静像往常一样在户籍室办理业务,突然闯进来一名裤腿挽至膝盖的年轻女子,高喊着“我要改姓,你赶紧给我改,户口簿我都拿来了!”雷亚静抬头一看,原来是辖区城中村的小李,之所以熟悉,是因为小李有智力障碍,是派出所重点关心关注人口。雷亚静耐心地问:“好好的为啥要改姓?”“不为啥,就是要改!”小李情绪还是很激动。“你先别着急,改姓好改,但是你们村都是姓李的,改完了你万一回不去咋办?村里弄啥好事都没你的份咋办?”雷亚静说。“哦……那我不改了,我回呀!”小李终于打消了念头。同事问她为什么不给小李改姓,她说“改了虽然不违反政策规定,但是小李就会面临很多麻烦,农村合疗都可能享受不到,遇事不能只图轻松,要多为群众想想。”

  “男儿性格”的大姐郑汹涌

  当警察已经29年的郑汹涌是公安未央分局政工科民警,同样是双警家庭。前28年她一直从事户籍工作,先后在原张家堡派出所、谭家派出所、徐家湾派出所、户政大队工作,到政工科后她负责辅警管理工作,面对辅警队伍庞大,人员形形色色,难于管理的情况,她不仅没有畏难,反而越干越有劲,凭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和男儿般耿直且汹涌澎湃的性格,她愣是把辅警管理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井井有条。

  说起最难忘的“三八节”,郑汹涌一下就想到了2003年3月8日,当时她还在徐家湾派出所户籍室工作。那天正好是周末,郑汹涌正独自在家带孩子,突然接到单位电话称辖区西航厂一名职工要乘飞机出差,起飞前2小时身份证丢失,但当时机场还不能开具户籍证明,必须由派出所开具。郑汹涌二话没说带着年幼的孩子就往所里赶,开好户籍证明便马不停蹄赶往机场,最终顺利将该职工送上飞机。“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只要群众们、同志们有需求,咱都不会有二话,肯定尽心尽力干好!”郑汹涌说。

  警花似梅花,凌霜斗雪、迎春开放,风骨俊傲、不趋荣利。套用一句时髦的话送给未央警花们:“你们穿警服的样子,真美!”,让我们共同为“了不起”的未央警花们点赞!祝三八妇女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