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湿地日。根据目前全市湿地调查数据初步成果显示,西安市湿地面积由之前的1.83万公顷增加到约4万公顷,在这座八水环绕的古都,湿地每年都在长大、增加……

  诗经《关雎》中的浪漫爱情故事就发生在湿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荇菜和芦苇是我们进行湿地资源保护生态修复过程中栽植的重要浅水植物。

  大西安自然资源条件丰富,自古就有 “八水绕长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湿地特点非常突出。“渭、泾、沣、涝、潏、滈、浐、灞”构成了西安湿地生态系统。近年来,保护湿地越来越得到关注,如今我市已初步形成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重点,重要湿地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现有湿地约4万公顷。设立了西安泾渭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周至黑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建成了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和灞桥生态湿地公园,湿地面积逐年扩大,退化生态功能逐步得到恢复,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湿地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西安市湿地在过滤和降解城市废水、污水、改善河流水体质量,调节和改善西安市的生态环境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湿地保护区植被保护较好,生物多样性丰富,是鸟类活动的理想场所。

  《西安市湿地保护条例》已经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希望通过我们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让人们更加了解湿地,关注湿地资源保护,爱护生态环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动我们的城市绿色发展,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自然生态体系,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新家园。

  保护湿地,一起来吧!

  新闻链接:

  湿地、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是地球上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独特的生态系统,它不仅蕴藏着丰富的土地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和旅游资源,而且还有着巨大的调控环境作用,具有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固碳等重要的生态功能,被科学家誉为“地球之肾”,湿地对维护我国生态、粮食和水资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国际上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西安也将每年农历的立夏确立为西安市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与水 同生命 互相依”。《国际湿地公约》把湿地定义为:是指天然或人工的、永久性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泥炭地和水域,蓄有静止或流动、淡水或咸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浅于6米的海水区。湿地包括沼泽、泥炭地、湿草甸、湖泊、河流、滞蓄洪区、河口三角洲、滩涂、水库、池塘、水稻田及低潮时的浅水海域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