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上午,四辆载着全新空客A320NEO飞行模拟机及其配件的货车缓缓驶出卡口,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以下简称“空港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这标志着陕西省唯一的临空型综保区正式投入使用,以及我省首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落地。  

  当天从空港综保区清关运出的A320NEO飞行模拟机由西北云翼飞行训练有限公司与渝农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合作,通过保税融资租赁方式从加拿大航空电子设备公司引进,将运往西北云翼飞行训练中心。据了解,该公司随后还将以保税融资租赁方式进口4至5台飞行训练模拟机,打造西北地区行业领先的航空飞行模拟专业培训基地。  

  保税融资租赁是融资租赁公司针对大型民航客机、海洋船舶等高价值货物,在综合保税区内设立与母公司隔离资金风险的特殊目的实体项目子公司,用于开展面向国内外市场的融资性租赁、货物进出口、境外外汇借款等业务。通过保税融资租赁模式,企业可以分期支付关税和增值税,降低运营成本,减少资金压力。

  此次云翼模拟机融资租赁项目的正式落地,开创了陕西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先河,将有力增强空港新城区内航空经济产业链发展,促进区域航空金融产业集群建设,为企业利用空港功能优势开展航空器、航空发动机、大型设备保税租赁业务奠定良好基础,推动陕西航空租赁生态圈不断做大做强。

  2019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总面积1.7212平方公里,一期建设面积约0.84平方公里。2020年12月25日,空港综保区顺利通过全国首次综保区视频验收。此次空港综保区封关运行,创下了全省综保区验收后最快封关运行记录。

  作为陕西省唯一的临空型综保区,空港综保区聚焦高临空指向性和高航空运输依赖度产业,积极打造欧亚贸易连接新节点、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引擎,形成面向“一带一路”以航空物流运输为基础、航空偏好型产业为核心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

  目前,空港综保区内已聚集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航空维修、跨境电商等综保区上下游及关联企业95家,2020年1-12月完成进出口额24.6亿元,同比增长35.4%。空港综保区已逐渐成为助推全省外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对陕西省深入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和供求链将起到积极作用。

  凡本客户端注明“来源:群众新闻”的所有作品,均为陕西日报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陕西日报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下载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版权声明者,群众客户端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