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条道路,都浓缩着一段历史,每一个名字,都承载着高新人艰苦创业的壮志雄心,每一次命名,都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故事。

  道路命名是民政部门的基础性工作。高新区民政局坚持规划引领,牢牢抓住高新区地域特色和人文历史要素,在道路命名中体现区域发展特点,体现群众文化认同,体现美好生活愿景。去年以来,高新区民政局命名道路23条,核名建筑物8处,编制门牌48个。

  突出规划引领

  突出营商环境

  道路命名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衡量区域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因素。

  高新区民政局坚持将拆迁区域和产业园区新建道路命名纳入城市建设同步推进,紧紧围绕项目招商、城市建设和园区发展节奏,全力做好落地项目服务。在道路命名中突出经济发展和创业敬业等特色,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升级,为区域内企业创造更便捷的落地条件,更加彰显区域文化。

  突出文化传承

  托管镇街后,高新区划范围内历史文化古迹星罗棋布,民间美好故事传说流传甚广。高新区民政局在挖掘传统文化上下功夫,道路命名中处处体现文化传承。

  在鱼化寨改造区域一条道路命名工作中,高新区民政局充分挖掘当地传统历史文化,走访民间非遗传承人,初步拟定了“泥叫叫巷”的道路命名方案并报市民政局。2020年3月初,市民政局将包括泥叫叫巷在内的一批新建道路名称在官网及媒体上进行公示,“泥叫叫巷”赢得了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网友表示很接地气、很有文化传承感。4月1日,“泥叫叫巷”正式命名并对外公布使用。从此,“泥叫叫”将是人们早出晚归的见证,成为邮件中、证件上、口口相传中的历史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