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上午,西安高新区手持终端检测仪配发活动举行。西安市第七督导组组长李安邦、副组长张汉民出席,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祝鹏翘出席并讲话。高新区环保局、各街办、园区网格化负责人、网格员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中,高新区环保局通报了2020年空气质量总体情况;与会领导为街办、园区代表配发颗粒物、TVOC手持终端检测仪;技术人员就如何使用手持终端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并组织网格员前往空气质量监测国控站周边进行现场实操和数据比对。

  祝鹏翘在讲话中表示,要确保每个网格员都会独立操作,手持终端物尽其用。并进一步加大对散煤燃用、露天焚烧、施工扬尘等问题的检查力度,做到守土尽责。同时,通过做好镇街、园区点位治理,推动高新区全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据介绍,颗粒物、TVOC手持终端检测仪便携小巧、计量准确、稳定可靠、操作方便。网格员可通过“边走边测”的工作方式,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等重点污染源周边进行实时监测,可一次性实现检查、取证、处理,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此次配发手持终端检测仪,是高新区践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科学治理、精准治理的进一步探索,是助力西安市打好“十四五”蓝天保卫开局战的重要举措。

  2020年,高新区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以“科技引领、精准治理”为目标,引入“尾气遥感监测、无人机巡航巡查、颗粒物在线源解析、气溶胶激光雷达扫描、污染物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通过“高新区智慧环保数字化平台”进行调度,不断加强铁腕治霾工作力度,取得了良好效果。高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8天,“高新蓝”同比增加16天;PM10年均浓度达到76μg/m3,同比改善11.6%;PM2.5浓度年均浓度达到42μg/m3,同比改善10.6%。

  高新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持之以恒、创新举措、扬长补短,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全力以赴实现“南山悠悠、蓝天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