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茶镇掠影。

  “大美诗经里”第四届“诗词中国”颁奖典礼现场。

  “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看见多彩西咸2020西咸新区文化旅游(南昌)推介会。

  千年古都和国家级新区产生了怎样的火花?

  西咸新区在西安、咸阳这两座千年古都交会之处熠熠生辉……陕西的人文历史禀赋在这一地区显示得极为充分,丰镐遗址、秦咸阳城遗址、西汉帝王陵墓群等古迹见证着时代的更迭和文明的延续;沿渭河、沣河、泾河行走,大河泱泱,河流蜿蜒、绿林傍行,映衬两岸文化与旅游相融相生,气象万千,一城风景尽争新。

  文化与旅游在西咸新区相生共兴。

  “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作为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西咸新区积极落实,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充实文旅融合发展内涵,充分挖掘旅游文化资源,创新发展方式,讲述着悠长而磅礴的西咸文旅故事……

  多点发力跑出文旅产业发展“加速度”

  一面水声潺潺,一面鲜花绚烂,西咸新区文旅创新发展的跑道向远方延伸……西咸新区在重点项目推进、智慧景区建设等多领域发力,逐步积蓄起了转型发展的强劲“势能”。

  近年来,随着文旅重大项目在西咸新区的频频落地,让西咸新区这片文旅融合的热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仅2020年,西咸新区就新开工或续建5个以上重点文旅项目。沣东华侨城望周先导区暨OCAT西安馆目前已正式开馆,标志着西咸新区文旅融合示范区规划建设进入全新时期;恒大文旅城自落地之初就以梦幻城堡的主题受到万众期待,以一种现代旅游基调落地秦汉新城,打造不同的IP景区;丝路欢乐世界项目作为陕西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之一的“丝路风情城项目”的核心板块,深入结合历史地域特色与高科技手段,目前也在快速建设中;沣西文化公园项目、西安国际美术城项目的进度条也在不断攀升。

  伴随着不断创新升级的文旅配套,不断增加的昆明池、诗经里小镇、茯茶小镇等一系列网红打卡地,西咸新区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文旅集聚区,让文化潜力变现为强劲的旅游消费活力,持续促进文旅融合。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西咸新区也让科技融入了景区建设中。

  随着5G技术文旅领域扩大和5G场景应用日益丰富,西咸新区持续探索“文旅融合+科技创新”模式,打造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新生态。

  2020年,诗经里小镇作为全省首个5G文旅小镇,通过5G+智慧文旅融合发展,配合VR眼镜设备感受诗经里小镇的诗意美景与古风雅韵,并采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千兆网络打造智慧文旅小镇,实现无人售货车远程控制、智能送货、客房办理、无接触购物等高效服务体验,让科技融入小镇运营,让游客感受文化氛围,同时随时随地享受便捷购物和游览体验;乐华恒业欢乐世界获批市级首批三星级智慧景区,可实现在线分时预定咨询、支付、查询等功能,同步美团、携程等多渠道营销平台,游客只需一个手机便可实现下单、支付、扫码检票一站式无接触入园。

  与此同时,西咸新区承担着“新基建”发展重要任务,目前诗经里、昆明池·七夕公园、沣河生态景区、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等4家景区已全部实现5G网络覆盖。

  在丰厚的文化资源先天优势下,西咸新区通过丰富、新颖的文旅业态,以及具有科技感的智慧景区,让旅游体验持续升级。

  以文化内涵增强旅游发展动力

  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游客更倾向于深度体验游,文化日益成为支撑旅游活动的精神支柱和旅游经济的重要引领。

  “我们想要让游客感受到小镇的文化赋能,让周文化不再只停留在书本上,而是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眼前,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与文化内核紧密联系。让游客可以一边休闲旅游一边感受诗中的场景,做到文化与旅游相融合,让文化为旅游赋能。”西咸新区诗经里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以“文旅休闲+文化体验”的新模式,构建起以文化体验区、度假区、休闲区、研学游基地等不同旅游功能区为架构的复合旅游目的地空间系统,诗经里小镇将《诗经》中所涉及的风物、民俗、音乐、人物等,转化为可触摸的景观与建筑;开创性规划以诗经主题和诗意生活方式相结合的业态布局,引入优质商户78家,主题客栈3家,其中老舍茶馆、花间堂酒店均为国内一流文旅品牌。随着小镇酒店客栈的开业,小镇的浸入式深度文化体验游继续升级,将文化内容和度假休闲结合起来,簪花祈福、沐手抄诗、礼乐和鸣、曲水流觞、月夜放灯,打造“旅游新场景”,实现面向美好生活的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了人气以及经济发展。

  这是西咸新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缩影。

  近年来,西咸新区所拥有的特色地域民俗,也在沣河、渭河、泾河的承载下奔流向前。

  西咸新区大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策划开展了西咸新区五大特色系列非遗活动,各新城和相关单位结合区域文化特点,深入推进周礼文化、秦汉文化、茯茶文化、美食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推广,通过全方位宣传非遗文化为西咸充实旅游内涵,为推进文旅融合增添动能。

  文化“走出去”打响西咸文旅IP

  2020年,电视剧《装台》的播出,让西安这座城市再次“网红”了一把,而西咸新区作为西安文旅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如何让西咸品牌“走出去”,并吸引来更多的游客和发展机遇?

  2020年9月17日,在南昌举办的“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看见多彩西咸2020年西咸新区文化旅游(南昌)宣传推介会上,西咸新区发布了历史人文深度体验之旅、浪漫唯美爱情主题之旅、生态人文休闲体验之旅、中小学生西咸研学之旅四条主题旅游线路,通过现场5G连线,将茯茶镇、昆明池·七夕公园、诗经里小镇的古装丽人与周边景色融为一体,让南昌的观众通过云端,直观体验到景区的古典风韵。与此同时还推出西咸新区文化旅游奖补政策,将在吸引品牌旅行社进入西咸、鼓励拓展客源市场、加快发展智慧旅游等方面,为进驻新区的文化旅游企业提供奖补和扶持。

  三年来,西咸新区分别赴成都、昆明、重庆、厦门以及汉中等省内外重点城市举办了文化旅游产业宣传推介系列活动,提升新区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西咸新区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除推介会外,西咸新区也以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让西咸文旅品牌走出去。通过“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为主题开展2020年西咸新区“文明游 预约游 休闲游”启动仪式、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西咸活动、西咸新区葡萄文化旅游艺术节活动、一路向北“泾”彩乐游活动等多项主题活动,以及西咸新区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葡萄文化旅游艺术节、诗经文化活动月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西咸新区文旅产业新面貌。

  更值得一提的是,昆明池·七夕公园惊艳亮相央视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此夕最相思》、“大美诗经里”第四届“诗词中国”颁奖典礼也在央视播出,让西咸新区古典与现代、诗意与科技、传承与发展相融合的文旅形象在全国的舞台上璀璨夺目。

  2020年,西咸文旅逆风扬帆,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回顾历史,这片土地有美景、有佳句、有典故。千年之后,西咸新区为历史“穿上新衣”,让传统文化与旅游体验融合,沿着时光的齿轮继续向前,让文旅融合大发展、大繁荣。

  西咸新区的千般美景、万种风情值得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