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沣河生态治理效果显著

  能源金融贸易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重要功能区,以打造现代、国际、时尚的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为使命,紧抓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机遇叠加期,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城市社会和生活配套、高标准生态建设,探索“三生融合”之路。金贸区正成为“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实验地,大西安经济崛起的新亮点。

  据介绍,能源金贸区以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聚焦总部经济、新兴金融、科技研发等主导产业,着眼招大引强,倾力打造大西安总部经济和金融产业聚集区。绿地、船级社、陕建、中天、陕铁物流等世界500强、国内300强、行业100强总部企业和知名机构相继落地。产业聚集效应已经形成,成为大西安新中心产业发展的高地。

  2020年,能源金贸区起步区一期正式投用

  在自贸区建设方面,创新成果丰硕,形成创新案例26项,其中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项在全省复制推广。成立了内陆地区首家内资港资联营律所、以自贸业务为特色的专业银行以及“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创新中心等,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优化。2017年4月至2020年11月,功能区新增市场主体5367家,较自贸区挂牌前翻了二番,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能源金贸区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与世界同步,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统筹建设能源金贸片区和文教园片区。能源金贸片区起步区一期由刘太格、张锦秋领衔规划,以“设计先行、连续界面、开放空间”理念,建成了以人为本的南北绿廊等五大板块。二期是全省首个以单元开发模式推进的规划,荣获新区“最佳城市创新实践奖”。商务办公、市政道路、地铁等一体开发,实现“人与城市”友好对话。文教园片区紧紧围绕“大西安高端国际社区”定位,在高端人居、品质配套、时尚活力等项目招引方面持续发力。

  高标准做优三个环境,用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城市管家”深入基层,推动政务互动;优化投资环境,酒店、学校、医院等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构筑人水相亲的绿色之滨,“三河一山”和市民休闲旅游融合,为人才汇聚提供幸福港湾。

  能源金贸区始终坚持做强产业、做优配套、做旺人气。“筑巢引凤”,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建设品质高端、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产城一体”的时代新城,成为大西安地区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