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贯彻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认真落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抓手,持续开展审批制度创新,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审批效率大幅提升。”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郎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聚焦“工建审批75日办结”目标,全面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备案、联评联审、联合踏勘等创新制度。针对建筑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工建项目制定《西安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备案制工作实施方案》。

  郎烨介绍,审批局探索了工建审批模式创新。通过对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实行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备案制,免去了以往的设计方案及相关材料审查环节,企业办事实现了“用一纸承诺,换一摞材料”。

  “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备案制”则将审批程序由以前的十几步简化为“三步走”,即企业准备资料、现场签订承诺书、审批部门现场审核发证,审批时限由原先12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场即办,实现了“即时审批”,有效压缩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实现了工建项目即时审批。

  特别是在西安高新区40所新建学校项目审批过程中,审批部门通过承诺备案、容缺审批等方式全力加快审批速度,确保了所有新建学校项目按时交付。在为企业松绑、为项目减负的同时,也是对工建审批制度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

  据了解,行政审批局积极优化升级工建审批系统,配合市级部门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按照“全流程贯通、全业务覆盖、全数据跑路”的原则,进行系统优化和功能拓展,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线上完成项目审批1026件,网上办理量位居全市区县、开发区首位。

  对即将进入审批阶段的建设项目,通过集中开展审前业务培训的方式,对审批流程、政策规范、申报材料等进行统一辅导,今年累计开展审前培训4次。5月27日,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策落地推进会在高新区召开。

  郎烨表示,下一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坚持以企业群众的期待和诉求为导向,勇于创新、敢于思变、破立并举,推动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落地,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增添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