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陕煤集团与阿里巴巴在杭州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新的产业生态体系,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能源企业。

  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副总经理赵福堂,总经济师杜平,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副总裁任庚,阿里云智能西北大区总经理卫炜等出席签约仪式。赵福堂与卫炜分别代表陕煤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约。

  陕煤集团是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的骨干企业,位列世界500强第273位和“煤炭企业全球竞争力排行榜20强”第2位。2004年组建集团以来,陕煤集团已形成了煤炭、化工、发电、钢铁、机械制造、建筑施工、铁路物流、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等多元的产业格局。

  技术创新一直是陕煤集团的核心战略。目前,陕煤采矿实现了矿下“无人值守、有人巡检、不打巷道、不留煤柱”,在煤制油、煤制烯烃、煤炭分质利用等煤化工研究领域,也有显著成绩。陕煤集团榆北煤业的曹家滩煤矿通过与阿里云的合作,已建成煤炭行业首个智慧园区。

  根据此次合作协议,陕煤集团将联合阿里巴巴进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研究,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云平台、电商等重点领域布局,对企业的管理、组织、运营在线化创新,并共同推进陕煤集团的国际化、全球化战略的落地。

  陕煤集团董事长杨照乾表示,陕煤集团是一家非常开放的企业,拥抱新技术和新模式,希望未来能与阿里巴巴展开大范围、多领域的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任庚表示,阿里巴巴很荣幸能与龙头企业共同推动行业进步,将发挥阿里云技术优势、阿里巴巴集团的生态优势,全力支持陕煤集团在全国乃至世界做出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