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带一路重点城市之一。2018年国务院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这标志着西安正式成为全国第9个、西北地区唯一一个国家中心城市,而主动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重点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强化面向西北地区的综合服务和对外交往门户功能,促进西北地区繁荣稳定也成为西安的城市发展定位。在《2019年中国城市价值白皮书》中发布的“2019年中国地级以上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百强榜”上,西安排名第13位。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西安的地位都极其重要。作为“一带一路”上连接西欧的重要城市,西安对纸面石膏板这种装饰材料的市场需求是最接近欧洲城市水平的地区,相关产品也是百花齐放。本次检测我们根据西安市场的特性,选取了泰山普通纸面石膏板、优时吉博罗顶诺标准板、圣戈班杰科标准板、可耐福普通板等同等级、且市场销量较大的品牌产品,并根据检测报告,从外观质量、尺寸偏差、面密度、硬度、断裂荷载等环节进行解读。

  从外观质量和尺寸偏差的检测数据来看,4个品牌均符合国标要求。在长度偏差中,各品牌数据均表现优异,最大长度偏差仅为-2mm;在宽度偏差中,各品牌同样非常理想,数值偏差范围为(0至-2)mm。

  板材厚度偏差是历次解读中我们关注的重点,也是目前行业讨论的热点与争议点所在。本次抽检,泰山和可耐福为正偏差,分别为+0.4mm和+0.3mm,而优时吉博罗与圣戈班均为-0.1mm。

  我们在前几期解读中不断提及厚板化的趋势,在本次厚度偏差的数据中,以泰山为代表的央企在板材厚度上始终保持9.5mm-10mm的生产标准,并在“厚板化”上坚持探索。在西安区域辐射的西北市场及“一带一路”辐射的跨国市场中,泰山石膏依然特别重视厚板的市场引导。不仅如此,在目前发布的检测解读中,3家外企中的可耐福在大多数重点市场区域厚度偏差上也呈厚板化趋势。

  外观与偏差:选购时的第一标准

  对角线长度差、楔形棱边宽度与深度,是能直观反映石膏板生产企业标准化生产能力的指标。4个品牌都在国标范围之内,且4个品牌的数据较为平均。对角线长度差所表现的是石膏板的平直度,这一数据在施工中表现尤为重要。差值过高在隔墙或吊顶中影响墙面的整体平直度,需要采取其他手段修正。

  消费者在选择时也要注意尺寸允许偏差、平面度和直角偏离度要符合合格标准,装饰石膏板如偏差过大,会使装饰表面拼缝不整齐,整个表面凹凸不平,对装饰设计效果会有很大的影响。消费者在选购纸面石膏板产品主要通过外观,在这里我们分享一个通过外观选购产品的小技巧。选购时,在1m远处光照明亮的条件下,对板材正面进行目测检查,先看表面,表面平整光滑,不能有气孔、污痕、裂纹、缺角、色彩不均和圉案不完整现象,一定要注意纸面石膏板上下两层护面纸需结实,这样可预防开裂且打螺钉时不至于将石膏板打裂,最后需要看石膏板切割面,看石膏板芯发泡是否均匀密实,有没有空鼓现象,原理上越均匀细密的石膏板越好。

  本次楔形棱边宽度与深度的数据中,优时吉楔形棱边宽度较高达到了40mm,泰山最低为32mm。4家企业的产品在楔形棱边深度的数据上均有差距,优时吉、圣戈班、可耐福3家外资企业数值从0.8mm-1.2mm不等。泰山的楔形棱边深度为0.9mm,在4个品牌中数值居中。

  断裂荷载:市场抽检的重要指标

  4个品牌纸面石膏板横向与纵向断裂荷载平均值与最小值,在此不再赘述。断裂荷载一直是市场抽检时关注的重点。作为内墙和装饰装修材料,尤其是高层建筑的非承重内隔墙和吊顶的主流板材,因此质量问题极为重要。

  特别要提到的是,纸面石膏板的护面纸是采取多叠网工艺生产的,沿纵向分布的纤维要多于横向,因纸面石膏板生产工艺所致,板材的纵向性能比横向性能优越得多,因此在断裂荷载指标中,纵向断裂荷载是横向断裂荷载的2倍至3倍。因此在现行国家标准GB/T 9775-2008《纸面石膏板》中,要求纵向断裂荷载平均值≥400N最小值≥360N,而横向断裂荷载平均值≥160N最小值≥140N,4个品牌的断裂荷载数值均大大高于国标规定值。

  面密度与硬度:数据差距明显 生产工艺各有侧重

  轻质高强是纸面石膏板的特性,能在轻质与高强中寻找最佳平衡点,才是优质产品。此前的报告中我们着重介绍了面密度与硬度的关联性,此处关于面密度与硬度数值平衡的重要性不再赘述。总之,纸面石膏板产品在较低面密度前提下,能够获得较高的硬度和剪切力(握钉力),那么就是优质的产品。目前只有美国标准对剪切力有明确的规定,我国国标、欧盟标准中还未对该指标进行明确规定,但在目前修订的国标,增加剪切力指标,以及提升硬度指标都已经纳入修订范畴,未来有望成为新国标规定项目之一。

  4个品牌纸面石膏板的面密度与硬度的对比数值,与其他地区检测结果一样,泰山的面密度始终维持在6.3kg/m? ,优时吉博罗面密度最低,也始终保持在5.6kg/m?左右,这表明这两个品牌的生产企业的生产、质量管理水平较高,产品工艺较为成熟,因而在各大城市的产品质量一致性保持得非常好。

  值得一注意的是,可耐福在4个品牌中面密度达到了7kg/m?,成为历次检测中面密度最高值。在前几次其他市场区域的检测解读中我们提到过,常理来讲,面密度越大,纸面石膏板的硬度越高。我们可以看到可耐福端头与棱边的数值最高分别为169N与170N,这不同于泰山一直以来的稳定的数值,也不同于采用硬边技术的优时吉博罗的数据。我们猜测,此举是为了满足西北地区市场的需求,进行区域定制或其他因素。

  综上所述,本次纸面石膏板以西安周边市场为目标的抽检情况良好,泰山、顶诺标准板、杰科标准板、可耐福等4大品牌各项检测数据均符合国家标准,且质量指标富余系数均大大高于国家标准,从而反映了一线品牌对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长久来看,我国经济发展仍将并长期处于一个重要的机遇期,在国家战略层面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给高质量发展与高端供给提出新的要求,产品保持较高的质量水平始终是企业竞逐市场最重要的手段。我们将持续关注纸面石膏板国内重点市场重点品牌产品质量走向。(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