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2020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出炉

  能源金贸区自贸功能区申报的

  能源类特色供应链合作平台

  从108个案例中脱颖而出

  荣耀上榜

  抱团开拓市场

  能源类特色供应链合作平台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功能区聚焦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能源类服务贸易及供应链合作,搭建了“一带一路”能源类特色供应链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国际市场开发、技术合作、设备共享、金融支持等多元服务,形成能源国际合作全产业链,为西部地区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和更宽领域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提供新的空间。该平台吸引了一批能源类生态合作企业,通过组建联合体形成了抱团开拓国际能源市场的新优势。

  目前,平台已获得了7760万吨油污泥处理业务和2.4亿元的采购服务订单,并通过科学化、专业化的订单拆分,为平台合作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人员、设备等出口订单。通过平台操作,企业订单处理时间缩短至原来的1/3,订单处理成本降至原来的50%。依托平台的金融服务功能,平台内企业可依托订单,向银行申请低利率的短期融资,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全面提升了能源类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能源金贸区自贸功能区成立以来,始终立足于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构建陕西对外开放新格局的站位高度,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发展新成果。截至目前,已培育形成“云端自贸区”新模式、国际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长安E贷”线上体系、企业云端服务自选平台等创新案例26项。其中,纳入全国复制推广1个,全省复制推广5个,全省最佳实践案例2个,全省制度创新案例7个。

  未来

  能源金贸区自贸功能区

  将继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以产业发展为重点

  在体制机制优化、资源协同创新

  服务效能提升、开放市场体系等方面

  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

  推动自贸功能区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