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高陵区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围绕打造“三化四最”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聚焦市场主体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推出一系列利企便民、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简政减税减费成效明显,市场监管规范化和透明度大幅上升,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多领域推进,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通制约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

  据悉,截至目前已实现80%以上区级政务服务事项 “一网通办”,70%的社区居民办事不出“15分钟政务服务圈”,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0个工作日,一般类不动产登记效率最快2个小时办结,在优化纳税服务水平方面,已实现90%主要办税事项全程网办,“四最”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体系基本建立。

“金牌导税”王小静为群众办理业务(狄梦瑶 摄)“金牌导税”王小静为群众办理业务(狄梦瑶 摄)

  减税降费 政策落实有力度

  西安近代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高陵区一家主营化学农药、肥料制造的企业。在今年的生产发展过程中,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停滞、销路不畅。了解到企业发展的困境,高陵区税务局为其开启绿色通道,先后两次为企业完成增量留抵退税46.6万元,从企业申请退税至资金到账,仅用了不到5个工作日,比规定时间缩短了5日,切实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快速“回血”。

  看到往日几乎关停的生产线重现繁忙景象,公司财务负责人邱军武激动地说:“这笔退税在往年可能并不算多,但在今年,对我们来说就是一桶桶原材料,就是工人们几个月的工资,更是提振公司今后发展信心的一针强心剂。”

  2020年,高陵区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全年辖区享受优惠政策减免纳税人7593户,自然人受益8104户,累计减免23569.09万元。

税务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答疑 (狄梦瑶 摄)税务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答疑 (狄梦瑶 摄)

  “企业大礼包” 优质服务带温度

  高陵区对标先进省市经验,将涉企商业服务、酒店餐饮、卫生医疗、文化娱乐、人力资源、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50余项纳入“企业开办大礼包”。按“一件事”标准,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各环节合为一体,建立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服务模式。

  “跑得少还办得快,这么轻松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各种印章,我们开办企业能有这种集成化服务,倍感温暖!”西安汇力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近日接到一份“大礼包”后由衷感叹,仅2个工作日,他的公司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公章、税务发票、《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全力做到受理前服务指导最优、受理后办结时间最短,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高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一科科长李淼说。

企业负责人拿到“大礼包”(高陵行政审批服务局供图)企业负责人拿到“大礼包”(高陵行政审批服务局供图)

  “交房即交证” 审批过程够速度

  房子的不动产权证就是房子的“身份证”。自12月10日起,“交房即交证”在西安市高陵区落地,住权与产权实现同步到位,“办证难”问题有效解决,群众切实感受到不动产登记的新速度,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进度。

  “交房即交证,高陵政府机构给我们吃下‘定心丸’。”业主李先生说。11月19日,“新城悦隽公园里”项目1281户业主成功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12月7日,“新城悦隽公园里”工作人员将业主资料提供至西安市高陵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现场完成资料预审,于次日便接到不动产工作人员的领证通知。高陵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交房即交证,是把群众的痛点当成我们改革的重点。全链条全流程再造不动产登记申请、权籍调查、审核登簿等环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接下来,高陵区将继续放真招出实策,下好“先手棋”,开好“便利门”,当好“店小二”,做好“贴心人”,破除企业与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陵区实现“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战略支撑。(狄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