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许多古老孑遗植物的家园。这里有3800余种种子植物,很多植物是我国独有,其中独叶草、红豆杉、太白红杉等都是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今天我们线上云游秦岭主峰太白山,探访一叶值千金的“国宝级”植物。

  在太白山,有一种草只有一片叶子,开花的时候只有一朵花,您见过这样的植物吗?

  太白山中山区和高山区就生长这种植物,高度在5~12厘米之间,成片里分布在潮湿的地面或者石缝中,细小的茎干上顶着一片宽阔叶子,叶子的形状看上去和银杏叶有点相似,中间多有开叉之处,但是银杏叶片是扇形的,而它的是圆形的,这让它看上去就像一把撑开的雨伞一样,这种植物被叫做独叶草。

  独叶草的独特之处就是它形状上只有一花一叶,结构简单而原始,但是它属于被子植物双子叶植物门毛茛科银莲花族独叶草属,所以它出现的时间并不是很晚,考古生物学家发现已知最早能在6,700万年前发现这种植物的身影,说明它在恐龙没有灭绝之前就出现了,因此有植物学家认为独叶草对于研究被子植物的进化和毛茛科的系统发育有着重要的科学指导意义。

  既然这种植物属于双子叶植物们,那它最少也应该有两片叶子呀,怎么只有一片叶子呢?其实在它的地下茎节部分还有一个叶片的叶迹,但是没有长出来,不知道它为什么只选择了生长一片叶片,所以长成了一叶一花的性状。

  独叶草看上去很娇小,但是它对生存环境要求却近乎苛刻,需要有一定的温度,湿度和阳光才能很好的生存,其生存的海拔大多位于2000~4000米之间。这种植物生长的地方大多都是高山的高海拔地区,因此也被认为是一种高山植物,在太白山海拔2200米红桦坪地方发现有少量分布。

  独叶草被认为是我国的一级濒危珍稀保护植物,由于它对生态环境条件的要求十分苛刻,因此独叶草也被认为是优异生态环境的“天然指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