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大妈们,刚刚的反诈小事例还没听过瘾的话,可以把我们的宣传单带回家,扫码关注‘雁塔反诈’微信公众号,那里经常有反诈案例上线,回家也要多多帮我们向家人以及邻里邻居宣传哦!”

  为向社区老年人普及防诈骗知识与技巧,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2021年5月17日上午,公安雁塔分局“红雁”反诈宣讲团走进西京社区,组织开展“科普宣讲进社区,关爱老人防诈骗”主题宣讲活动。

  反诈宣讲员在社区广场上给老年居民朋友们带来了《谨防!电信诈骗》的主题宣讲,将理论知识通俗化,典型案例故事化,防骗技巧大众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日常诈骗的新型骗局:手机清理软件诈骗、屏幕共享诈骗、街头扫码领礼品诈骗;以“冒充公检法”案例剖析网络诈骗手段及危害,围绕冒充熟人诈骗、投资理财诈骗、招工诈骗等9个方面深入剖析常见的诈骗手法和伎俩,通过现场问答的方式来传授防骗方法和技巧。讲授反诈知识同时,还向老年居民朋友们推广关注“雁塔反诈”微信公众号反诈平台。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防骗拒骗意识和能力,获得了一致好评。最后,反诈宣讲员还送上了各种“防诈骗”的宣传手册,并告诫大家,不要被各种假象所迷惑,要保护好个人的身份信息,遇到各种骗局一定牢记“六个凡是”,一旦上当受骗,立即报警。

  本次宣讲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受到老年居民的普遍欢迎,效果显著。参加活动的大爷大妈表示:听了宣讲涨知识了,以后更加不轻易相信陌生人来电,不明短信不点击、不回复,不信骗子们的“换巧语”,拿不准的就找咱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