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

  “当时这里啥也没有!没有路,只能在长满梭梭的戈壁上穿行。风一吹,尘土飞扬!茫茫戈壁,自己挖个大坑,上面盖上梭梭,就是住的‘地窝子’。”“雪水泡馕是我们的标配,菜啊什么的想都没法想。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和同事早出晚归,忙碌地工作着。”

  父亲:

  “初来工作,房子门窗关不紧,外面刮大风,房里刮小风。后来,职工基本都住上了砖盖的房子,生活也越来越好,但当时油区的颜色,除了石油黑,就是戈壁黄,如今,不仅以前戈壁滩上建起来的土房子变成了环境舒适的小区,到处绿树成荫,楼房林立,而且周围道路四通八达。”

  儿子:

  “如今打开电脑,动动鼠标,即可查看百公里外偏远油井的示功图、动液面、产液量等各类实时信息,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正在远程监控显示屏前收录油井生产动态数据的采油队技术员如是说。

  延长石油集团油气勘探公司采气一厂在中国移动陕西公司延安分公司的助力下,打造了5G+无人值守“智慧油田”,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为企业提供包括净化厂、生活区以及6座集气站的通讯及周界安防设施服务,通过智能化手段,构建一套智慧安全生产保障系统,实现生产运行监控、实时数据采集分析、事件自动报警、事件应急处理等功能,助力转型升级。

  油气田通常分布于远离城市、地广人稀的沼泽、沙漠、盆地和浅海等区域,由于其工作环境和性质的特点,这一领域的控制管理和安全防护工作存在以下问题:油气田通常处于远郊,人烟稀少且地域宽广。现场值守和维护人员少,传统工作方式是工作人员巡逻检查,每个小组通常只有1到3人。需要巡查的地点相距较远,加之油气田的环境特殊,不允许车辆随便进入,需要工作人员划片区徒步行走进行巡逻,每两个站点之间需要30分钟左右的路程,工作量很大。油气田的工作环境具有高危险性,油气一旦泄露,会对人体、周围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石油、天然气等原材料资源,被点燃后导致的爆炸和燃烧所造成的后果都是不可估量的。

  5G无人值守项目就是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生产安全一体化,作业区的监控数据采集,人或车辆进入采气井作业区,发生异常情况,立即产生警报,联动各大队监控中心。当出现意外情况时,可以及时通知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妥善处理,并能详实清晰的记录所有的事件经过,以便日后查对和取证。在突发事件中,调控中心也可以通过大屏观看对应采气井实况,实现远程的指挥调度和应急指挥。系统集成整合,原采气厂各类系统都是孤立的,缺少无缝的通信调度和融合,效率较低,散而零乱,存在通信壁垒、信息孤立等现象。5G无人值守项目具备一套网络化的系统,通过整合各类子系统,实现通信系统与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从而提高生产调度、指挥效率。

  中国移动陕西公司将以5G无人值守项目为契机,探索5G+深度融合应用的石油信息化领域专业应用业务,促进“5G+行业应用”与石油行业领域信息化应用的深度融合,在营造行业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5G技术在石油行业的创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