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未央湖,仿佛已无法在西安人心中泛起涟漪。 但当我们把时间拨回到十几年前,作为西北最早开发的人工湖,未央湖是彼时西安人休闲度假的圣地之一,承载着几代老西安人的美好回忆。鼎盛时期,未央湖也曾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坊间甚至传出过‘南有曲江池,北有未央湖’的双壁说法。

  时过境迁,如今的曲江池高楼环绕、风景宜人,已经成为城市名片之一,而远在北边的未央湖,却随着时代的革新日渐沉寂,关于它的记忆似乎已经封存。快被遗忘的未央湖,还会迎来复兴吗?

  未央湖板块曾是西安的老牌别墅区,随着城市的不断外扩,西安主城需要新区来承载外溢人口,作为未央与浐灞的延伸线,自然承载了城市版图扩张的未来。值得关注的是,未央湖片区提升改造项目将持续进行,未央湖游乐园将参照曲江池开发模式,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对于未央湖周边的居民来说,这一次,身边的居住环境将会有大变化。

  重磅利好政策加持 赋能区域快速崛起

  今年6月27日,未央区召开大学城城市更新项目方案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充分发挥片区优势,合理规划各类生活配套设施,汇聚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实现“工作在渭北、生活在未央”。

  这次会议中提到的大学城城市更新项目就是未央湖片区提升改造的重要一环。届时,会以秦汉大道为界将未央湖片区分成环未央湖片区以及环大学城片区,未来,这里拟建设服务渭北工业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总部基地,打造“科创之芯”。

  据了解,环未央湖片区北至渭河,南到秦汉大道,西至西铜高速,东至北辰大道;而环大学城片区则北到秦汉大道,南到北三环,西至西铜高速,东至北辰大道。片区距行政中心仅有5公里,距咸阳国际机场18公里,距奥体中心4.5公里,距西安北客站3公里。还同时拥有地铁10号线、14号线双地铁,三站点贯穿辖区,进一步提升了交通的快捷性。

  除此之外,环未央湖片区的开发改造还将依托河湖相映的生态环境优势,按照“南有曲江池、北有未央湖”的视野,打造成北城品质最高端、生态最优美、现代产业最聚集的园林式片区。目前北四村(郑家寺村、湖北庄村、草店村和新光村)征迁工作已完成。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大板块齐发力 未央湖片区改造升级

  根据片区三年行动方案,未央湖片区将会分为三个板块:环未央湖-华圣板块、大学城板块、大明宫市场板块进行分区域提升改造。其中,环未央湖-华圣板块位于渭河以南、秦汉大道以北。参照曲江池开发模式,对未央湖游乐园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同时,将未央湖周边品质较差的10个老旧小区和华圣果业地块全面整合,打造集高端住宅、品质商业、特色产业发展于一体的区域综合开发项目。

  大学城板块位于秦汉大道以南、建材北路(文德路)以北。全面拆除板块内违建点,提升大学城周边大环境。利用征拆的土地资源和高校文教资源优势,引进附属中小学、高水平医院及医疗培训机构,打造产学研实践基地和孵化平台,形成环大学城“政、产、学、研、用、资”六位一体产业创新生态圈。

  大明宫市场板块位于建材北路(文德路)以南、北三环以北。将围绕三村联拆(郑家寺、湖北庄、草店)及大明宫地块低端仓储物流市场整体拆迁和升级改造,以腾笼换鸟的方式,新建图书馆、综合商业体、运动公园等配套设施,引入一带一路国家商品交易中心,智慧化家居产业基地等项目,打通大型主干道,逐步实现提档升级。

  发展前景可期的未央湖板块,凭借大西安北拓战略利好,形成三轴三片区的发展战略,未来将成为下一个宜居价值高地。远洋·未央華府,位于未央湖片区三大顶级发展轴线(生态景观主轴线、生活服务轴线、综合服务轴线)辐射范围之中,优享未央湖板块发展利好。项目以多元丰盛配套,赋予生活更多美好想象,建筑面积约112-143㎡健康品质舒居,诚邀莅临亲鉴!

效果图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