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新车到店 > 正文

专家分析私家车“油改气” 4个月左右收回成本

http://xa.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0日09:27    字号:

  “油改气”到底能省多少钱?安全吗?针对车主有关“油改气”的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油改气到底能省多少钱?

  4个月左右收回成本

  昨日,西安交通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每立方米天然气和每升汽油燃烧率基本为1∶1,目前我市93号汽油每 升7.6元,天然气每立方米3.55元。以私家车跑100公里为例,耗油8升,费用为60元,而液化气仅需28元,燃料费至少省一半钱。

  目前在西安市场,改装一辆汽车主要是加装气瓶和改装管路,需3到4个小时,普遍价格为4000元左右。算下来,每周用1箱油的车主,只要4个多月就能收回改装成本,以后的燃料费仅需油费的一半,环保又便宜。

  动力会不会不如以前?

  损失几乎感觉不出来

  汽车改为“喝气”后,虽然能省下一笔费用,但是动力会不会不如以往?对此,交通燃气公司专家表示,现在利用国际上先进的改装技术,发动机损 失的动力非常少,几乎感觉不出来。“天然气的辛烷值比柴油和汽油低,因此瞬间爆发力不如柴油和汽油汽车,但在城市路面上,几乎感觉不出来。而且烧天然气没 有积碳,燃烧更加充分,十分环保清洁”。

  改装后会有安全隐患吗?

  天然气比汽油更安全

  “改装后车辆的后备厢要安装一个液化气罐,不仅占用很大空间,背着个罐还老感觉不安全”。市民赵女士说出了很多车主的担忧。

  “其实与汽油相比,天然气是相对安全的燃料”。西安交通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专家表示,天然气主要成分甲烷的燃点为645℃,比汽油燃点高 218℃,相对不易点燃。而且抗爆性高,比汽油更安全。而且,天然气也比燃油更“温柔”,不仅燃烧更充分,发动机也无爆震现象,零部件磨损小,延长了发动 机的使用寿命。

  所有车都适合“油改气”吗?

  改不改看车型和里程而定

  专家表示,目前改装技术已经很成熟,但根据具体情况,一般两类车不太适宜改装。

  首先,没必要改气的是一些中高级轿车和越野车,因为这类车辆对喷油量、喷油时间等技术指标要求非常精确,一旦改成用气,可能会影响发动机智 能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行。其次,用车频率低、或将爱车作为上下班代步工具等开车里程较短的车主,也未必要“改气”,因为改装成本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收回来。

了解更多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renes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