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陕西| 新闻| 美食| 时尚| 旅游| 读图| 视频| 城市| 健康| 教育| 汽车

|注册

重大假日小型客车将免通行费 陕春节期间已免收(3)

http://sx.sina.com.cn2012年08月03日08:44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延 伸 阅 读

  “免费”之路

  公路逐渐回归公益性

  从高速公路逐渐降低收费,再到重大节假日小型车免费通行,我国的公路正在逐渐回归它的公益性。据交通运输部介绍,近两年,河北、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四川、陕西、宁夏等部分省区,已试行春节期间分时段免费通行的措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陕西 近几年一直执行春节期间机动车辆免收通行费。

  山东 早在2005年春节期间,山东就规定暂免征收公路路桥通行费,其中高速公路免费1天,普通公路免费3天。

  河南 今年1月22日早8时至1月24日早8时,全省各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免费。

  河北 今年1月22日、23日两天,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免费。

  宁夏 今年1月22日下午4时到1月23日早8时,全区所有收费公路免费。

  内蒙古 今年1月22日12时至1月26日8时,过境车辆免费。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瞭望》、《每日经济新闻》等

  有 此 一 说

  公路运营商叫苦:免费“亏不起”

  高速公路运营商显得更惆怅。某西部城市高速公路投资公司负责人称,外界认为高速公路暴利的看法是片面的。他称高速公路前期投资大,虽然实际运营后毛利率高,但净资产回报率平均值是远远低于其他行业的。

  他透露,目前上市的29家高速公路公司大部分成本增速高于收入,盈利状况并不乐观。“一年的节假日有二十几天,收入占到全年收入的3%~5%,如果全部实行免费,实在亏不起啊。”他说,他希望政府能出台辅助的补助措施,减小企业负担。

  不过,高速公路公司的暴利已成众矢之的,尤其是重庆路桥,2011年的毛利率高达91.4%,超过了白酒行业,也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

  有专家反对免费:这是拿百姓税收送人情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方俊称,高速公路的毛利率虽高,但高速公路行业先期投资比较大,加上运营成本,应看净资产收益率,“高速公路不是暴利,高速公路净资产的收益率约8%,有些公司还达不到,很多公路还不够还本付息。”

  他作过计算,重大节假日,一个省收费公路的收费额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几个重大节假日加在一起约6亿元,全国近200亿元。“高速路 的管理成本和养护成本都没降,而且随着车流量上升,养路成本还会上升,节假日免费会减少公司6%的收益,相当于拿走了一些公司100%的净利润。”

  “我认为节假日高速路不能免费通行。”胡方俊说,免费方案是政府拿老百姓的税收送人情,而且不征求债权人和投资人的意见,政府没有理由减免收费。

  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由各省份自行决定

  免费通行时间范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通行车辆范围: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免费通行收费公路范围:符合《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政府决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已有 0 条评论)

你还可以输入90

同时转发到我的微博

汽车头条推荐

  • 配备ESP系统15万内家轿推荐

  • 爱唯欧现金优惠13000元 现车销售

  1. 全新BMW 3系售31.6-59.96万
  2. 本田CR-Z长春车展上市 售28.88万本田CR-Z长春车展上市 售28.88万
  3. 别克凯越现金优惠23000元 有现车
  4. 马自达CX-5上市 售23.38-28.18万元
  5. 奔腾B90下线 预计售价15-20万元

汽车微博

新浪西安汽车

新浪西安汽车 

粉丝:35734微博:2703

描述:更新鲜的互动平台,更及时的汽车资讯,更全面的汽车生活,最丰富的汽车视野,尽在新浪陕西汽车频道。http://xa.auto.sina.com.cn/

一键关注
汽车正文页:资讯排行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1. 1比基尼车模性感秀美腿
  2. 2市民40分钟拦车被拒37次 司机称交
  3. 3经济适用 六款5-8万元高性价比车型
  4. 4斯柯达明锐购车现金优惠8千 现车销
  5. 5轮胎上的中国 国产自主车型盘点(
  6. 6奥迪Q3西安全面接受预订
  7. 7奥迪Q3展车已到店 订金50000元
  8. 8宝来西安购车现金优惠8千 现车销售
  9. 9比亚迪S6西安购车赠装潢礼包 有现
  10. 10比基尼车模风情万种秀曲线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