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多数司机地下停车场超速 限速牌成摆设

http://xa.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4日09:06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倒车的老公撞亡,而后林女士打开车门探出身子想救人时,不慎也被夹在车与墙之间死亡。

  此事一经报道,引发了全国网友的热烈讨论,这个案例是否具有代表性?如何避免出现类似事故,地下车库停车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22日,记者在西安各个地下停车场展开了调查。

  >>>倒车时要习惯使用后视镜

  浙江这起倒车引发的事故中,先是死者丈夫在车后指挥倒车,而后因为受害者开门将头伸出门外观察,最终造成两人的死亡。在西安交警高速大队事故中队民警王家佳看来,这两个举动都是犯了倒车的“大忌”。

  “首先指挥倒车时一定不能站在车后,至少要跟车保持3至5米的距离,其次倒车时一定要看后视镜,另外现在很多车辆都装有可视倒车雷达,再通过后视镜观察。”王家佳说。

  据了解,浙江这起事故中地下车库为分割成3米宽、5米长一间的车库,在车后指挥倒车,一旦发生意外很难逃脱,这也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目 前西安的地下车库大多都是开放式,此类安全隐患极少。不过,西安也发生过多起倒车引发的死亡事故:2012年3月30日上午10点45分左右,西安高新区 新西兰小区门口一辆黑色马自达越野车倒车时,错将油门当刹车,撞伤1人撞死1人; 2012年10月21日下午5点多,西安自强东路向荣街口,一辆小轿车倒车时,将一名10岁的小孩撞亡。

  交警提醒:倒车时一定要观察地形,指挥倒车时应与车辆保持距离,驾驶人要习惯使用后视镜,并要养成倒车入位的习惯,跟旁车保持一定距离。

  >>>进入地下停车库不能超速

  22日上午,南二环一大型商场地下停车场,“限速5公里”的提示也挂在显眼处,然而很多车辆出入停车场时并没有遵守这一规定,大部分车辆都明显 超速,很多司机对这一规定不以为然,“5公里什么概念,骑自行车也不止这个速度吧,稍微加个油门就超过这个速度了,不会有什么吧!”司机刘师傅说。

  记者走访了十多个地下停车场后发现,超速的现象非常严重。

  殊不知,地下停车场内很多事故都因超速引起,王家佳说,不久前就发生类似事故,一辆私家车进入小区地下停车场时没有降速,等司机发现前方有刷卡 的栏杆时,急忙踩刹车停车,但慌乱中误将油门当成刹车,车辆不仅没有停下来,反而加速向前,车辆先是将栏杆撞断,而后又剐蹭到墙上,损失高达上万元。

  交警提醒:出入地下停车场一定要牢记限速5km/h这个重要信息,出入停车场一定要减速慢行,同时停车场内会有行人、儿童穿过,一定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切莫掉以轻心。

  >>>进入停车场要开车灯

  采访中发现,不少司机进入地下车库时往往不喜欢开灯,“大白天的这么亮,再说地下车库里都有灯,应该没必要开灯吧!”数年驾龄的王女士说,持有这种观点的市民还有不少。

  交警提醒:从明亮的室外进入相对幽暗地下停车场,人眼的适应时间大约为10秒左右,会出现瞬间的眩晕,开车灯不仅是为了提醒对向或同向车辆,同 时有利于增强行车视线,开近光灯还有一个目的是可以预防地下停车场内电力跳闸突然断电灭灯的状况,让其他的车更容易看清前方车辆的位置,注意保持车距,预 防追尾情况的发生。

了解更多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大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