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陕西投8000万改善治理PM2.5 年底前供应国四油

http://xa.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8日09:48   三秦都市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赵静)全省“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位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环境质量实现了由整体恶化、局部遏制到整体好转、局部提升的大转 变,全省环保工作进入了全国第一梯队……昨日,从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我省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多项减排措施受到环保部的 肯定和表彰。同时,渭河三年行动也首战告捷。

四项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任务

经 国家环保部核定,2012年我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较2011年分别削减7.97%、2.85%、 3.85%和2.36%,分别占“十二五”四项减排任务的55.3%、31.6%69.6%和-76.8%。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多项减 排措施受到环保部的肯定和表彰。

今年全省环保工作主要目标任务是: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氮氧化物总量分别比2012年削减3%、2%、2%和4%,全面建设美丽陕西。

渭河主要支流污染物已下降一半

渭河是陕西的母亲河,据去年12个月份监测数据显示,渭河干流杨凌以上断面稳定在三类水质,杨凌以下断面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下降15%以上,氨氮下降30%以上。小韦河、新河等主要支流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比上年同期下降70%和50%以上。

我省在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四个主要城市开展了渭河干支流断面的污染补偿考核,据统计,前三季度省、市共收缴渭河补偿款7008万元。据去年11月监测数据显示,渭河潼关入黄断面氨氮超标3倍。

据 介绍,今年我省6条主要河流综合污染指数要平均同比下降1%,其中渭河及主要支流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下降10%以上,我省将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步伐,确保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和达标排放。加快沿渭城市涉水工业企业“退城入区”,淘汰关闭落后产能,严格渭河干流及支流水质断面考核标准,确保渭河 污染治理三年行动目标实现。

西安今年好天不少于105天

随 着社会关注度空前提高,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燃煤污染的家具,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关中城市群受不利大气扩散的地理环境和气象因素的协同影 响,入冬以来持续的雾霾天气以及新的空气质量标准的实时与发布,今年西安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目标定为不少于105天。

为 此,我省将大力开展机动车尾气治理,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加快淘汰“黄标车”,提升车用燃油品质,今年年底前将全面供应“国四”配套成品油。扩大城市禁煤 区、限煤区范围,逐步将重污染企业从城市、村镇等人口集中居住区搬迁至相关工业园区。加强城市扬尘污染控制,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严格控制城市建设 工地二次扬尘和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

了解更多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renes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